Friday, March 08, 2019

李洛克(寫作革命之完結篇)



《寫作革命》最後一章是風格法。寫作有很多面向,如常用動詞,常用倒裝句,題材,視角,筆調都可能形成個人風格。

所謂的風格是你的作品與他人有什麼不同,可以一眼識別,甚至被仿效?
一開始刻意嘗試搭配大量寫作是形成風格的路上無法避免的彎路。

不斷持續寫作,有一天驀然回首發現:啊,原來這就是我的風格!

練習:無QR code,沒功課。

不過喜歡做功課的人,怎麼可能不把握這機會好好推薦這本最有誠意最多伏筆的萬用寫作書。就這樣不小心寫了接近千五字文,隆重介紹《寫作革命》。

***
李洛克

這是一本我很想一天內狼吞虎嚥啃完,最後卻用近兩個月時間慢慢咀嚼的書。

還記得《尸速列車》這部風靡全球票的電影嗎?那是2016年9月上映的韓國驚悚片,當時同事兩極化評價,一大讚劇情緊湊感人,一大呼情節太多不合理。我好奇下趁工作空檔,斷斷續續上網看完,雖有不合理之處但看得很刺激很煽情。

沒多久,臉書AI偷窺到我的喜好,把一篇驚為天人的文章送到我面前,“一張圖看懂《屍速列車》編劇如何操縱你”。一個故事曲線就把整部戲的精髓和操控觀眾情緒的情節橋段赤裸裸攤開,比那些名影評人用很多豐富詞彙分析厲害多了。


那陣子恰好被朋友點醒,寫了那麼多年僵化腦袋的新聞,“他指出,他說,他強調,他受詢時這麼說……”,是時候思考其他可以發揮的文體。沒想到,宇宙就把資源送到我面前,用圖表用方程式剖析和創作,太適合我的口味。

我中毒式花了近兩個月下班時間爬他的部落格,把幾百篇小說寫作教學文看完。以前常覺得故事寫得精彩用字優美的人都有天賦,像10天寫一本衛斯理的倪匡和高不可攀的文學作家們,沒天賦的人只能寫議論文,新聞或靠邊站當讀者。

然他卻顛覆了我對小說創作的刻板印象,原來還有一種人是靠科學方式創作,先訂主題主角目標和結局,設綱幕故事曲線,安排一連串的衝突……,就能寫出動人的故事。這個不吝嗇在網路上公開其寫作秘籍的主角就是李洛克(筆名)。

他中學開始寫小說,化工系畢業後被困在魚廠好幾年,28歲毅然辭職冒著挨餓之險全職寫作,現在橫跨小說,電影編劇,出版編劇,寫作教學。他的信念:努力是能超越天才的,我也相信了。

他今年一月初很低調出版了前瞻性的寫作工具書《寫作革命》。書分4大章,共40小章節,每小節結束都有練習題,可以掃描QR 碼把習作呈上。他保證不管多少年只要有留言練習,他都會回復。哇,如果書很暢銷賣了幾刷,那豈不是佔用很多時間。不管了,作者那麼認真,讀者不可能不認真。

一月份結束21天挑戰活動後,就開始這40題功課挑戰。做了三幾個練習就遇上新春假期,等年餅都送走不能再耍廢,才重新回到這本書。

前幾個練習很燒腦,很多人都寫得不錯,對我是有點吃力。《刻畫力》用五感形容食物,我只把食物當存活工具,沒感情寫得彆扭;《洞察力》觀察陌生人,從他們外表搜尋線索,推論他們性格,打量和評斷別人感覺不太禮貌😂

最後部分,玩轉文字十三技法最有趣。如果要形容綠色,我們會寫淺綠,深綠,翠綠,碧綠…腦袋就空白了。《造色法》列舉湖水藍,麻花黑,海軍藍,軍綠,芥黃…分析出一個神邏輯:名詞+顏色=新顏色。我最愛方程式了,很快交了作業:美祿綠,星巴克綠,回教黨綠…

要創造金句也很簡單,《對抗法》把對抗多數的情景加入句子,馬上變成很偉大。“我背叛了全世界,只為了面向你/我可以承受全天下人的責備,但無法承受妳的一滴眼淚…”看到這句子,是不是動容了?

文章的開頭要吸睛,可用《無因法》,只交代“果”不告訴“因”,讀者才會往下讀。“車子停泊20分鐘,竟然要花五千令吉”,肯定比“車子停泊20分鐘被敲破車窗,維修費竟然要五千”有懸念。如果你讀到這裡,也許猜到我的第一句文也嘗試用了這小技巧。

我慢慢咀嚼這本書,看完一小節就做練習,若寫不出就隔天再想,不容許自己skip。做到第15、16題發現有些不對勁,2月底距離書本出版快兩個月怎麼沒人留言。今天3月8日,我竟然以後來居上姿態完成所有練習,原來烏龜是可以戰勝兔子的。龜速,也是一種速度。

如果你渴望寫好文案提升書寫功力,大力推薦李洛克老師這本超有誠意的書,完成30題以上還可以5折上他的第一個線上課程“精煉故事課”,或扣上他剛上架的“100堂故事大課”。如果你無聊想看我的練習,也可以看這本書😄

人若有超能力改寫過去,我想撤換中學老師尤其是華文和歷史老師,他們扼殺了許多未來文豪,創意家,企業家,哲學家…(不要太認真,我在練習感受力)

40/40 完結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