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7, 2019

寫作革命之借人法

用最短途徑傳遞濃縮概念,可能採取借形象技巧,偷渡想要表達的事。

第一招,向名人借形象
在林志玲當紅時,滿街都是林志玲,警界林志玲,夜市林志玲…
還有台灣愛迪生,他是現代詩的李白

第二招,向名品借形象
他是球场上的魔术师
它是脚车的法拉利
它是農業界的lv

这些小技巧真是实用,可以自己随意复制,创意原来就是这么简单。

練習:
想出三個事件或物品定義自己
想出三個人物定義自己
最後挑選組合,你是哪裡的什麼?為什麼會借這形象?

***

向名品借形象:救火員,蜈蚣,軍人

向名人借形象:孫悟空,愛迪生,陶淵明

我是文字界的孫悟空。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大鬧天宮後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後來跟隨唐僧西天取經,一路上遇到許多妖魔鬼怪,不斷過關斬將,經歷八十一難才到達西天雷音寺,修成正果。

在文字的世界裡,我也是一路跌跌撞撞。中五畢業考試,華文雖然及格,但比起其他同學算是倒數幾名,尤其是作文是我的夢魘,連老師也說我的華文差。中五畢業之際同學朋友勞燕分飛,心情是感傷卻無處可宣洩,本能提起筆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文投稿,沒想到報紙採用,頓時像練成七十二變,開啟了寫作的道路,什麼文體都嘗試寫。

因為理科生,大學理所當然只能修讀理工科,卻心繫中文系,經常跑去中文系混,不務正業,自己的物理系卻讀得辛苦。畢業後,嘗試了第一份電腦廠工作,完全無法融入,這時候的自己就像被壓在五行山下,每天度日如年。

為了再次回到文字世界,投函給所有報館,三個月後踏入報館的那一刻,就像被唐僧打救的孫悟空,重新4做自己。雖然繼續書寫,可新聞工作是全新的領域,遇過無數挫敗和能力被質疑,還有超乎想象的挑戰,和時間賽跑的高壓力,常讓人心累和脫序。這個過程就像取經的過程,不斷闖關不斷打敗妖怪(包括昨天的自己)。

十年離開了新聞前線,退到幕後有了閒情,開始找回當年單純寫作抒發想法的樂趣。在2016年年底,在網路遇上小說界的李洛克,才恍然發現寫長篇小說是有方程式,有技巧可以學,還可以設計故事曲線…我花了兩個月時間下班後爬文讀部落格的教學文章,從沒寫超過一萬字小說的我頓時有信心寫出第一篇長篇,這就像到達雷音寺取到了真經。哈,所以李洛克也像是小說界的雷音寺,提供寫小說的真經……謝謝。

37/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