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6, 2019

寫作革命之活物法

活物法是試著用“物品視角”寫同一件事,讓句子變得靈活。

第一個方式:死物取神法
從物品中取其“神”來發揮,如:我們要像火車一樣準時,要像金魚一樣健忘,忘掉不開心事…

第二方式:死物當人法
把任何提到物品的句子重新改組,讓被動詞變成主動詞。如:
  我趕不上火車——火車“拋”下了我
  我喝下一口烈酒——烈酒“跳”下我的喉嚨

最後將“取神”和“當人”結合,如:
火車拋下了我,從此也教會了我準時的道理。

練習:做三段式小練習。



***

第一取神
我們要像秒針一樣,只往前走不後退
我們要像洗碗液一樣擦亮別人,帶給別人喜悅
我們要像車牌一樣宣告世界,我是獨一無二

第二當人
在公園蕩著鞦韆:鞦韆著我
他看著書睡著:書本模糊了視線
嘴唇被麻辣鍋刺激腫了:麻辣鍋吻腫了唇

第三合併
鞦韆搖蕩著我,蕩醒我不要眷念回不到的過去
書本模糊了視線,催眠他再努力都要好好休息
麻辣鍋吻腫了唇,吻醒他不適合的愛只會帶來傷害


31/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