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23

自驾新加坡攻略

 开车去新加坡不会太难,但若第一次去有些细节需要先知道,才不会像我有点手忙脚乱。


1.autopass卡

先到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网站申请autopass,以前可以在关卡申请,现在必须提前两周申请。我在5月1日临时决定要开车,12日入境,申请后忐忑不安不懂赶得及没有。

申请网站:https://onemotoring.lta.gov.sg/vepds/captcha

需要车卡、马来西亚车险和身分证照片,资料填完成须缴付10新币(内有4新元存值),7天内收到LTA批准信电邮,拿到批准信的5天后才到新山或依斯干达公主城办事处领卡。还好新加坡办事效率高,我隔天就收到批准信,信内有预约领autupass链接,我试了没反应就放弃。

当天为了万无一失,我把批准信打印出来,再携带车卡和保险到新山办事处。办事处外有柜台须排队领号码,如果有批准信可直接扫描门口的QR码登记。进到里面柜台,官员只看批准信,不用车卡和车险,当领到autopass别马上离开,可以现场activate它。

新山LTA办事处领autopass卡


之后到新加坡海关等官员检查护照时,记得要主动将autopass插入机器,如果没有自己插卡,官员不会提醒,离境时就会被罚款了。之前出发前不知道autopass机器在哪个角落,原来就在盖护照窗口旁边而已。

进入新加坡后到便利店充值autopass,资料是建议最好要有20新币存值,因为离境时自动扣除几笔钱,包括新加坡过路费、高峰期使用大道EPR一天$5,VEP入境费$35(首10天和周末免费),如果卡不够存值会被罚款$10。最后,我的autopass离境后只扣$7.20,剩余存值留下次用。

卡要保护好,别弄丢

2.入境卡

出发前我提醒搭飞机的家人要带笔,需要填白卡(入境卡),没想到弟弟提醒已取消白卡,出发前3天线上填写SG Arrival Card就好。

网站:https://eservices.ica.gov.sg/sgarrivalcard/


3.关卡

新山关卡车道的告示牌太多字来不及细读,我当下有点紧张只能尾随别的车子,后来发现自己跟到新加坡车子,心想糟糕进错车道。后来才知道只要汽车车道都可以,没区分新加坡或大马车牌。

车子开在长堤时是尽量靠左,右边车道让给巴士罗里,接近新加坡关卡时车道变成3个,我选最左边车道,忽然周围都是摩托,一度吓自己以为开到摩托车道。进入排队区,摩托在最左边,汽车是中间4个车道。


如果独自开车,进到里面就选靠右边窗口的移民柜台,这时记得要insert autopass卡。等领回护照,栏杆打开就进入新加坡境内了。

4.数据卡

开车必须依赖谷歌地图/waze,虽然有offline地图,但若要安全感就提前买数据卡。我在网购平台找到SG travel 数据卡,可以选择天数及每天500m/1G/2G数据,我选了4天1G数据只需24令吉,以前去新加坡买sintel电话卡5天$15,免费30分钟通电及100短讯,每次都用不完超浪费。这次换数据卡,在新山提前植入手机,进入新加坡一两分钟后就自动连接上,还挺好用。


5.停车

在新加坡停车场,通常是收ERP卡/Nets Cash Card,autopass只要少数停车场有,我们就索性买Nets Cash card。停车如果选择公共停车场或旅游景点停车场,收费比较便宜,若停在商业大楼内就非常可观,试过停在老巴刹对面的商业楼停车场,结果1小时多就$9。

如果车子要停在HDB组屋过夜,必须留意停车场告示牌是否允许night parking,而且必须停在比较顶层白格子里,低层楼红白格子是给住户,千万就不要乱停。


6.开车

新加坡开车的最大不同点是,路很宽车道很多,必须提前走在对的车道,以免到时转不过去。尤其是走在东南亚最长的高速隧道,有很多岔路口,要提前靠左,才来得及exit。

如果转绿灯要转左/右,请留意行人越过马路,必须让行人先过,马来西亚是人要让车子,新加坡是汽车要让人先过马路。街边双黄线就别停车,没有车子敢违规。


7.离境

新加坡关卡告示牌很清晰,画一辆车子图形,就知道是汽车车道,摩托车道在最左边。把护照交给官员,乘客不用下车,然后就要主动插卡扣钱才会放行。完成后,前面有海关人员会检查车厢,司机需要下车打开车厢及行李箱。

来到新山关卡,等护照时可以先t n go,之后按上面的intercom通知工作人员是大马车牌,就能豁免过路费。我在这环节卡关,怎么tngo后栏杆没打开,问移民局官员才知道要intercom。有上下intercom,我呆呆按了下面的intercom,对方叫我按上面intercom,确认车牌后才放行。附上图片,应该够清楚。



好了,今年又完成一项新体验。虽然开车到新加坡会压力,但去哪里都方便,可以任性从西开到东,再回到西。祝开车跨境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