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菲林底片

 自成功把卡带转数码后,就想着何时把菲林转成数码。当时看中一款数千令吉专业菲林扫描机,花钱买个高级玩具感觉很奢侈,就搁在购物车多年。


最近整理家里杂物看到爸爸和同事的旧合照,忽然觉得照片只对当事人有意义,对外人是无感觉。如果被我珍藏的一堆菲林和照片某天落到别人的手里必定会是垃圾,不如趁现在自己翻拍菲林重温旧画面更有意思,于是重新物色合适的新玩具。


今天拆开新玩具,把菲林放进轨道,小荧幕立即出现照片,好兴奋。虽然荧幕色调偏黄(照片可以调RGB),但能够重温一些没保留照片的画面已满足,还意外发现一卷底片是旧同学与祖父母庆生的照片,为何会在我手里完全没印象。


当年拥有菲林相机的人不多,高中毕业期间的照片都是用我爸日本傻瓜相机拍的,中六买SLR相机后,拍了很多非生物照片,到了大学被迫拍很多活动照,所以我有很多别人的底片。


当年拍照成本很高,一卷感光100菲林7、8块,冲洗费十几块,翻洗一张3R照片30仙。记得当年我只收同学们翻洗费,有的订了照片没付钱也没领照片,我还留着一叠无人认领照,完全倒贴。


我召唤屋里的人一起鉴赏这玩具,大,他们都觉得新奇。只可惜他们没有拥有过任何底片🎞️,不然可以趁机做生意,翻拍一张菲林收几块钱,或高价拍卖同学/朋友们的黑历史底片,也许可以提早平躺。


好了,卡带和菲林都找到了归属,接下来就剩下一堆看不完的书痴痴等候主人定下心来翻阅它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