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18

戰勝心魔

這兩本書有強烈的對比,《我的職業是股東》剖析著每個投資策略的利與弊,其實一句話可以囊括,即沒有一種方法是保證完美及有效不踩到地雷。作者的結論:一切就像種在山上的樹苗,不用呵護備至,假以時日自然長出一片美麗森林。那麼佛系,看完後虛空,像吃完零食後不飽。

讀《賺錢再自然不過!》就像吃著一碗白飯,每翻幾頁就有很多值得反思的事出現,每個論點都想拍手叫好,才看不到三分一就覺得超飽足的。它分析在股票市場裡好幾種典型心理狀態及行為表現,解讀為何許多領域的專家高手一旦來到股市,不管多努力學各種技術,最終被市場打敗的背後原因。

繳過不少學費的我,至今仍覺得股市是想當迷人及具有挑戰性的地方,它是非常自由,什麼交易技巧,要幾時開始和結束交易,要高風險要保守,都自己決定,沒有人監管和規範,挺適合我。

書本提到的很多狀況我都經歷過,包括以為學再多的技巧就能打敗市場,後來我發現外在技巧不是仙丹,一進入非理性的市場很容易被打敗了,自怨自艾怨陷入迷局中,越交易越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內心匱乏得很。最後我在交易中發現自己內在問題,決定暫停。

作者認為,最高明的交易者不但甘冒風險,也學會接納與擁抱風險。交易失敗時可以認賠結束交易,在情感上絲毫不會難過(恐懼)。他們不會因為交易的固有風險,喪失紀律,專心或信心。大部分虧損不是技巧或市場知識不夠,而且你對錯誤,虧損的態度和信念,以及愉快時容易變魯莽的傾向。

對呀,我當時真的被心魔掌控了,賺了錢會扼腕沒有在高點結利,虧了錢就會怪美國怪公司怪業績怪大戶,很多的情緒湧現。這畫面是不是很熟悉,放眼周圍很多人總會怪伴侶不體貼,怪朋友沒義氣,怪顧客占自己便宜,怪公司刻薄,怪社會機制不公平,怪國家腐敗,怪地球為什麼不毀滅(這曾是我其中一個抱怨。抱怨完後,卻忘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為什麼沒有怪自己,你就是一切不如意的源頭呀。

記得《零極限》提過,你必須為所有直接或間接參與的事情負全責,因為這些事情為何不發生在別人身上,只有你狗屎好運遇上,那肯定跟你有關。這理論對很多人而言很荒謬,難道我被車子撞也要自己負責?我可以接受它的論點,因為你是自己世界裡的核心,世界怎麼運轉是透過你的心眼決定,肯定關你事。只是你沒察覺,可能你看很多意外新聞感到恐懼,可能你曾不小心讓別人感到害怕,最後這可怕的事發生了。

《賺》書作者以傑出運動員為例,他們總是抱著追求勝利的態度,能夠輕易超越錯誤繼續前進,而其他人卻容易陷入消極自我批評,後悔和自憐中。他認為要創造長期獲利,背後的原因是徹底改變態度,而不是像大部分人誤解以為要善於解讀市場。如果你怪市場背叛你,其實你是要別人為你負責,期望所有人滿意你的需要。醒醒,市場是中立的,你必須獨立學習怎麼從市場中獲得你想要的東西,這種學習過程重要的第一步是負起全部的絕對責任。你看,是不是和《零極限》的論調一樣。這道理放諸四海皆適用。

我覺得科技發達人腦發達,最不可靠的東西就是大腦。大腦最原始的本能被激活,就只想逃避痛苦,會自動過濾和扭曲我們接收的資訊,躲在自己的舒適圈,把所有責任都推給別人最舒服,因為自己對人生每件事和行為負責是挺痛苦的事情。想起以前物質不多的年代,生活苦嗎?當然苦,但大家還是活得很快樂,因為腦專注在要改善生活條件和改變自己,沒放大外在條件。現在一切都倒轉,忽略自己的內在需要,把焦點放在外在,以為改變了外在條件就可以歡天喜地。

有些人說,做人要往前看,不要一直回頭望,不要被過去的事牽絆。我覺得這想法只對了一半,我常回望過去,目的是從中找出自己的問題和可取之處(也有可能是要記仇),才能不斷調正到更好的頻率前進。不然五年十年後保持舊思維繼續抱怨,那不是白活了。就像塞車,以前覺得很痛苦,還要找廁所救急,換了想法,現在卻覺得不錯可以多聽幾首歌看窗外的風景。

書還沒看完,還沒掌握戰勝心魔的心法。現在雨停了太陽出來,第一個要戰勝的心魔是不要再按手機,該穿上鞋子去公園走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