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23

妈的多重宇宙

因为两极化观后感,因为平行宇宙主题,昨晚观看《妈的多重宇宙》。看前还担心会不会像《Tenet》人物多空间交错,令人眼花缭乱,还好这部戏的故事线不复杂,主要角色辨识度也高,很快就把自己当成女主了。

一般穿越剧都会安排特定传送媒介,把人物送到另个空间,这部戏既然是讲述平行宇宙,会有很多版本的自己,肉体就不用穿越,意识穿越就好,可以省下很多复杂道具。编剧设计的穿越方式很有创意,必须做特定奇怪事情,如鞋子左右对反穿、吃唇膏、用纸张割手指、对敌人说我爱你、插菊花……然后赶紧接通耳机接收器,就能跳跃到另一个时空。

这部分可能会卡住很理性的人,也许会有疑问为何要刻意安排这样奇特情节。对我来说它是游戏规则,要创意版本的自己就用创意动作开启跳跃点,还蛮逻辑的,像《尸速列车》的僵尸设定只会撞门不会开门一样,不然主角们死光戏演不下去。如果现实生活中可以接受一群人围观20人追着一粒球,我觉得这奇特桥段安排也不算太荒谬😂

戏里最一针见血的地方是女主被选中拯救多重宇宙危机,只因为当洗衣店老板娘版本的她过得糟透,没有一件梦想完成,才能发挥无限想象力变出不同版的自己。真的,我曾想象过在不同时空自己也许是个科学家、关税局官员、演奏家、企业家……只因为现实中什么都不是,没有成为心中所想的自己。

戏里有一幕拍得很逼真,税务官飞腿就要砸到女主头部时动作定格,女主在这瞬间跳跃到身怀武术时空掌握武术能力再回来反击,当中没有时间差。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戏码,只要回想一些有情绪记忆事件或看照片就能回到那个当下,是没有时间差,也没空间距离。

有时会觉得时间和空间的切割,只是人类有限觉知的自我局限,一些人能看到前世今生未来、看到别人的能量场、能与人心电感应,这显示肉眼看到的世界很局限,量子物理世界是无穷无尽,一切都有可能存在。

如果抽掉穿越平行宇宙剧情,这部戏就是个亲情剧,一个缺乏沟通的家庭经历种种后,家庭成员坦诚沟通及说出爱,最后关系改善的大团结结局,剧情起伏还蛮通俗的😆

这部戏有三个版本译名,原本觉得《妈的》有点粗俗,看完后觉得它最贴切接地气,而且感觉脑袋神经回路随着戏活跃跳动,似乎接通接收器,能穿越到不同版本的世界。现在有一个版本的我应该是鹰人,拍动身上翅膀翱翔在高山云海间,与天地为家,不用上下班困在车子里……另一个版本的我在吃着bagel,谁叫戏里象征黑洞的贝果出现频率还蛮高的。

就写到这,现实版本的我要赶着出门上班了,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