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挑戰

“有些人20幾歲就死了,只是在80歲被埋葬。”

這是我2019年開年參加網上“21天極速挑戰”活動中,最讓我腦激蕩的一句話。人最忌臨死前回憶起自己的一生,想做的事都沒做,終身行尸走肉抱怨過日子,重複無趣的人生,帶著遺憾離世。

這網上活動是香港國際激勵演講家BRIAN CHA所發起的瘋狂改造計劃,從元旦起幾乎每晚都有打破舊思維的直播講課,每天的作業及要上載自拍短片。

對有時間匱乏感的人,要占用21天的活動,感覺太奢侈了。可是數年前看過《極速前進》綜藝節目,對“極速”這字眼有點無抵抗力,再加上“挑戰”字眼,蠢蠢欲動。唯一顧慮是可能無法墨守規矩,內心有個叛逆小孩,常不喜歡按牌理打牌。左思右想後,還是報名了,就是要挑戰自己的任性(很自虐)。

第一天直播課程結束,內容的理解沒太大問題,最大的心理衝擊是要大家自拍短片,要放在個人臉書和六百多人的陌生群組。天,我這不靠臉吃飯的人,平時都不玩自拍,不用照鏡素臉都敢見人,卻要自拍video,對著鏡中人講話。真是拿命,不想玩了。

隔天早上醒來,還是乖乖的打開自拍模式,NG幾十輪,最後勉強錄完,再硬著頭皮擺在群組裡。隔幾個小時進去臉書,塗鴉墻被好多參加者的短片淹沒(這陣子看不見朋友的貼文),大家同樣拍得很不自然。頓時心理壓力自動解除,當人人害怕我就不害怕,天生反叛。第二天兩三個take就拍好,因為不再擔心發音不准,內容無趣,說話嘴巴歪一邊…有時更在公園邊走邊拍節省時間,做自己是最舒服。


原本今晚是最後一晚直播,但導師太興奮加碼,延長到24號,所以我還要繼續自戀幾天自拍。寫了那麼多,是不是發現了什麼?沒錯,我沒有把短片貼在私人臉書,不是怕人笑,也不怕別人說高調(只有A調)。你們都那麼好人,只會給很多👍😱❤,可能很多位會留言給我戴高帽(我都很了解你們吧),可我就是喜歡默默做我想做的事。我可以改變思維觀念,人生本來就無極限,只是我還想保持文字人的形象,所以我一直都違規😂

講課內容很精彩,奈何自己筆記字體太潦草,連自己都不想重新翻閱,職業病發作臨時決定重新文字整理,給自己留下記憶。


前言太長了,一起開始腦力激蕩旅程。

Day 1人必須要有清晰目標,沒目標是很難前進
1.態度、習慣、集中力和環境,4因素決定自己是否能達到目標
2.整理自己:創造有決心的性格、信自己做自己、需要什麼自我增值技能和主動找能幫助你的人。
3.直接去做,放手一搏,不要猶豫裹足不前。

Day 2 怎樣成為非常成功者
1.推動力:自問為什麼非做不可?決心力度是不是滿分?願不願意付出?
2.檸檬與檸檬汁概念:想象檸檬汁會感覺唾液分泌,成功也可以先靠想象後達成。你可以成為任何人。
3.心中要有李小龍/英雄人物,可以在壓力時指引你。

Day 3 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1.做自己:每個人獨一無二,要相信自己看世界的觀點,不要和別人比較。
2.不做沉悶一成不變的事:不要隨波逐流跟大隊,專做自己害怕的事😂
3.保持好奇心:always ask why? what problem need to fixed ?how to get it done?

Day 4 欣賞鏡內人
1.我愛自己:先欣賞自己、承認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做朋友。
2.于你之內:內在反映在外、擴大你的內在力量、相信而看見believe it to see it。
3.肯定自己:你是對自己喝彩或喝倒彩?先替自己戴上氧氣袋,先幫自己才有能力救別人。 smile😄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Day 5 問答日
最愛一句話:有些人20幾歲就死了,只是在80歲被埋葬。

Day 6 家庭日,無課

Day 7 你是誰?你想要什麼?
1.如何定位自己:找出你的強項,接受它、認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平時的影響力有多大?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2.如何讓自己開心:敢敢挑戰自己、愛身邊的人、讓別人一起得益。

Day 8 不斷進化
1.為何我們需要進化:連大企業如Nokia, kodak都會被淘汰,還不進化?你可以選擇進化或絕種?你的家人依靠你,你要進步。人類是不斷進化,你沒有選擇必須進步!
2.如何進化:先鑒定人生哪個部份需要進化、擴大你的能力、追求自我征服。
3.進化帶給你什麼:信心、被認可和尊重、成為榜樣。

Day 9思想和語言威力
1.你的腦袋騙了你:幻想檸檬唾液分泌,想象力比肉眼更重要。醫生拿維他命,告訴病人這是特效藥,病人相信了,也就自愈。
2.每天的用詞:要用肯定句。影響事業的一句話:why not me? (自信的語句) why me?(沒自信的語氣)
3.善用思想和語言達成目標:先肯定自己要點的餐(目標),相信餐點會來(不會懷疑目標做不到,主動開始執行),接收和感謝(完成目標)。

Day 10 不要等別人說你“可以”
1.為何需要別人點頭:不想別人不高興、自己還沒準備好、不用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2.等誰說yes: 家人、伴侶、朋友、同事。
3.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不要尋求別人的批准、問對的人、肯定自己的決定。

Day 11 讓你的引擎帶你到終點
1.成功的時間表:重複能完成目標的行為,如要健康,每天同個時間運動,最後變成健康習慣。上班前至少提前3小時起身,可以運動吃早餐看書。把重要時段block起來,一定要把事情做完,不被在外干擾影響。
2.建立你的引擎:人如車需要啟動引擎(鍛煉)才能繼續行駛,所以每天要做無氧運動和拉筋運動,週末做自己興趣的戶外運動。
3.選擇對的燃油:要有充足的水分、減少白色碳水化物、增加纖維蔬果。

Day 12 問答日
今天有沒有盡所有精力做好眼前的事情?
做人不要太友善,凡事都說yes,那會失去自己的底線和性格,時間是有限,要學會say no!
☞人生的意義是不斷挑戰自己,不斷貢獻身邊的人,不斷愛身邊的人。

Day 13家庭日,無課

Day 14 向世界展示你已經準備就緒
1.心智上的準備:自己做決定、持之以恆、隧道理論(只要決心完成目標就像在隧道,也許路上黑暗或被人潑冷水,但繼續前進肯定可以達到有光的地方)
2.需要的技能:可以從谷歌,YouTube和導師mentor找到需要的知識,然後像傻瓜一樣不斷聯繫,最後檢討及調整需要改進的部分。
3.建立自己的平台:成為自己的傳道師,不怕被人笑或不被認同,自己準備好自己。

Day 15 現在就跳 JUMP NOW
1.為何第一步那麼難:沒做自己,做著自己不想做的事。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好感度和看法,而不敢做。權限挑戰,覺得自己沒有達到某某水平而不敢做,事實上你的資格已經足夠開始一切。
2.逃避心態:直接逃避、以拖訣逃避,把事情推給別人做。
3.邁前一步的神奇力量:很多時候是事前的過慮,真正開始第一步發現感覺還不賴,焦慮減少,重復做就越來越順暢,最後完全駕馭。

Day 16 尋找自己的聲音
1·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觀點和角度,忠於自己,做自己不要跟隨大隊。
2.表裡一致:臺前臺後做回自己,主動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要變應聲蟲。
3.保護自己的聲音:小心衡量別人的意見,不要全盤照收。小心自己腦裡的噪音,會自我否定。

Day 17 與你有關
1·影響力法則:自我啟發,才能啟發別人,做個有夢想,不放棄和選擇學習的人。自問想影響什麼人,能影響多少人。名人都有很多經典語錄,也給自己撰寫一句金句。
2.助人等於助己:自己吃喝玩樂有錢,對別人是沒意義,唯有當你給別人有價值的東西,自己也會從中得益。
3.復仇聯盟advenge:馬丁路德用影響力改變黑人命運,李小龍利用當時最有效媒介電影把中國功夫宣揚全世界

Day 18 現在就討論金錢
1.為何一定要講錢:接受事實,沒有錢會不開心,接受自己可以是有錢人。
2.為何一定要有💰:有錢就有很多選擇,沒錢沒選擇。如果有足夠資源,可以做更大的事。
3.如何找更多的錢:選擇對的商業模式,善用網路擴大受眾群。收入和知識是成正比的。主動行銷自己和自我行銷,沒人認識你就沒市場。

Day 19 問答日
在高壓和逆境中,敢走出來講話的人就是領袖,沒有人想跟隨受到壓力就崩潰的人。
推動力是自己給,不是來自外面,自己推動自己才是成功者行為。

Day 20 家庭日

Day 21 完美中的不完美。
1.什麼是完美:世上沒有完美這回事,只有不斷改進,就連iphone都要不斷更新系統。接受不完美的事實。
2. 完美主義會毀掉人生:要找理想的工作,理想的伴侶,理想的機會,完美的旅程…然而世上是沒有完美時刻,最終一而再錯過自己的人生。很多完美的追求都是從不斷調整中達到的,就像飛機無法直線到目的,中途有氣流或氣候不佳,不斷微調路線才到目的地。
3.如何活出完美人生:接受自己是什麼人,接受人生有許多挑戰,才能一一想到辦法解決問題。擁抱所有的責任,接受出來的結果,不管好與壞。

哇,原來這21 天滿滿的知識和能量,不整理就容易忘掉。2019年一月快結束了,元旦跨年的興奮感還在嗎?你是Nokia還是iPhone呢?有沒有持續轟炸腦袋?

進入第二人生,我想做第一人生不做的事,不想20幾歲死了,80歲才被埋葬。希望費了眼力看完的你也可以自我挑戰一下。

Brian Cha motiv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brianchamotiv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