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孤独·中秋



昨天中秋节,懒虫感觉不到一点节庆的喜悦,但却做了不符合懒虫心境的举动。

懒虫是不爱过节庆,加上最近心情一直处于一种无力感,以及整晚都在下雨,以致回到家就想躲进房间。



昨晚很早就赖在床上发呆,扭开收音机,试图感受一些节庆的喜悦。

不知为何,电台主持人念出一些点唱寄语,大部分人都是在自怜,因为无法和家人团聚,觉得今年的中秋好孤独。这原本希望得到喜悦感的懒虫,杀那间掉入愁绪中。

懒虫忽然有冲动,依据主持人的指示,发了寄语短讯到电台,希望人月齐团圆。

懒虫是明白这些人只是一时寂寞,并非孤独。

孤独感从来就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受影响,真正的孤独,就算与家人或朋友一起过中秋都会觉得孤独。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们这里巴生的中秋很热闹。。大家都在喜筵中度过。。

平均每对家长都在这天收到至少2张喜帖。。

我就陪妈妈去了2场喜筵。。

今年中秋,我也只是看到别人的圆满。。我们一家人因为喜筵而无法进相近。。实在是。。sien ~~


只是喜欢吃‘五福临门’'s 夏虫

Anonymous said...

9月14日晚上,下雨,街道潮湿,街景冷气。

回到家,接到朋友的中秋节短讯祝福,我无聊的向对方描述回家路上看到的景象。

朋友再捎个短讯来:“感受不到中秋的温暖,倒像清明,是吗?”

我确实有同感。

那个晚上,我感受到凉意,也收着朋友的祝福,虽然一个人,心里不孤独,因为,不要让自己的心孤独。

做人,不要太剖析自己的心情,有时候,保持一种朦胧心态,会自然些。

·雨后长虹

Anonymous said...

孤独其实是一种福气,怕孤独的人就会寂寞。

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而一个在外面如无头苍蝇乱闯的生命,最怕孤独。

心静处于孤独状态时,内心的语言就会浮现。所以不管禅宗或西方教派,都有闭关方法,参加者通常第一天会很难过,甚至有人形容快疯掉,或想中途“逃跑”,尤其那颗被形容如猴子般令人窒息的心。

达摩就是以这个方式,让语言从一种往外的行为变成一种向内的行为。他当时从印度到中国来,在少林寺苦修面壁九年,不用语言文字传道,就以行为,於是有了心心相印。

孤独时,我也会想起那些身陷囹圄,枉受牢狱之灾、失去自由之人。不过,我对他们,还是乐观的。世上本无枷,心锁困住人。

一位元老省委书记,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中,每当遭批斗时,他便进入了清净状态,一场折磨下来,别人精疲力尽,他反红光满面。原来此君心中无锁,所以不被困住。

周文王遭到幽禁时写出《周易》,司马迁受到宫刑之后完成《史记》,人在受到最大灾难时,生命会因为所受的局限挤压出无法想像的潜能。

吕湘,也是文革时另一个令人惊叹的例子。在一个人被囚禁的寂寞中,他开始与自己玩起了语言游戏。

他啃牛棚牢房上的木门,解决吃的问题后,便觉得应该有一点精神生活,他超乎耐心的练就了一种没人知道的绝活:可以经由科学的对舌头以及唇齿的分析控制,发出完全准确的不同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