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15

这样的一天

今天是很多人的假期,但对我只是普通的周假,一个可以与自己和平相处的日子。

起身打开大门,阳光温和地照射进来,非常适合晨运。瞄了快布满灰尘的小折,也该让它外出透个气。

一路上,看到友族同胞穿着新衣,成群结伴步行到附近的清真寺祈祷,气氛好热闹。我这避世者选择带小折偏离大路,来到一个安静的小公园。

这里有狗儿在嬉戏,枝头上有在奏曲的晨鸟们,还有在耍太极的数位大妈们,一切都如此的和谐。

我霸占了无人使用的跑道,带着小折绕圈圈,让清风吹拂着脸,幸福感有时就这样轻易的涌现。


清爽的早晨,和大地相遇
 在宁静的空间,时间像凝结成冰点,等意识到腿力快耗尽,才发现绕圈子也绕了一小时多,也足够消耗昨天的暴食。

吃了早餐再盘算要如何虚度时光,想想也该替有水迹的房间油漆。事情搁了一两个月,一直懒得动,今天应该要解决这件事。

两天前看了一本书《潜能力-让另一个自己帮你心想事成》,要与“潜意识的自己”好好相处的其中一个方法是,让自己的语言变得有力量。如果一开始就知道做不到或不想做的事,就不要挂在嘴边,反之承诺的话就必须做到,那可以增加语言的力量。

好吧,既然上星期决定要在今天当水泥工,那再累也要完成它。就这样有了一股力量,开始把工具搬到房间。

在铲平及磨平墙壁表层,准备要涂漆时才发现漆刷硬掉了,又没有火水。公假五金店没开,难道要等下周继续。我这固执鬼,不能容许决定了的事情被小事搁置,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动脑筋想出替代方案。

有时会佩服自己的死脑筋,每次遇到小麻烦时都会想出一些怪点子来折磨自己。今天瞄到书柜里有一捆麻绳子,觉得只要能够吸水的材料捆绑成一团,应该可以充当临时毛刷。

DIY毛刷

刚开始时,操作起来还不错,有点沾沾自喜的。不过,在油漆了一遍后,发现不对劲,因为漆完全就无法覆盖之前的水迹。

当下才想起,之前用刷子可以搅拌漆,让漆变得浓厚,一涂上去就能轻易覆盖水迹,而我这临时刷子是软骨的,只沾到表层较稀的漆,再一寸寸地涂,简直事倍功半。

不放弃的个性,有时候还是挺有用。方法不行,再改良。最后决定用硬刷子搅拌漆,再把已均匀的漆盛在另个盖子,然后用自制毛刷慢慢涂。

这过程是有点慢,花了2个小时多,也终于大功告成。虽然远看墙壁仍有一些痕迹,但能够完成要做的事,还是能量满满的。

水迹斑斑的墙壁
粉刷后的成品

 一天可以很漫长,也可以很短,就看选择什么方法和自己相处。这样的一天,累得很愉悦。是时候,再来个午觉,慵懒过下半天。



Wednesday, July 15, 2015

重逢季节

这阵子,似乎是老朋友或旧同学聚会的季节,不时会接到久违的朋友电话或讯息联络。有时会受宠若惊,有时会错愕,因为这些朋友都离开我的生活圈子好一段时间,在思念的季节还会忽然想起我。

以前,朋友是我的全部,把朋友放在比家人更重要的位子。过去都很积极参与朋友的聚会,有时还扮演听众角色,听他们私下细说心事,陪他们笑陪他们哭。有阵子,会觉得自己过得恍惚,生活都充满朋友的故事和影子,好像忘了如何和自己相处。

后来,朋友一个个不动声色地走开,离开了我的生活,才发现自己可能只是他们心中的过客,开始接受别人的转身离去。也因为这样,和自己独处的时间越来越多,渐渐习惯了那个安静及思绪可以飘很远的自己。

年纪渐长,虽然此刻家人在心中的地位已超越朋友,也爱上孤独,但还是珍惜留在身边的少数朋友或再重逢的老朋友,毕竟偶尔再相聚开怀大笑或回忆当年,也是乐事一宗。

我不知道自己在别人心中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但我非常清楚过去交往的朋友都是交心的,然而缘尽人散去的定律是千年不变,我也只能默默接受。如果能再重逢,算是bonus。

在这段朋友涌现的季节,感觉又回到年轻的岁月,因为青春总是伴随着笑声和友情。其实,不管是哪个年级,当和朋友可以密切交流时,心情都会很年轻。

当别人忽然想起我,我也想起了你。你曾经让我左脚踩在天堂,右脚踩着大地,但我的不慎言和懦弱,让自己从高处摔下来。爬起来时,发现你选择消失在我的生活里,那样无声无息。不知你还会再和我重逢吗?

Friday, July 03, 2015

多空战役

拿了长假窝在家里,原本以为会闷到发霉,没想到却参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战役。一场无硝烟的战役。

如果有看过《大时代》经典港剧,一定会对方展博在期货交易中逆转丁蟹父子的情节激动,而最近6月30日中国上证指数中,同样也上演一场令人振奋的大逆转。

中国上海和深圳股市在今年初进入牛市,在3至5月期间更陷入疯狂的大牛市,一篇篇人民一夜致富的新闻铺天盖地,还有大妈、小市民把所有积蓄都投入股市,每个人都变成股神,而政府到私募基金也大唱好这牛市。这一幕和《大时代》第一集很想象,街头小贩都听股市起落消息,无心工作,人人见到面都讨论股票。
中国上证指数暴跌
                                          
在中国股友兴奋地数算着自己的财富增值,6月15日至18日股市开始出现调整。在6月19日当天,不少A股被跌停板,上证指数大跌300点,4478点收市,敲醒了还沉醉在牛市的股民。在26日当天,股市进一步下探335点,跌破4200水平,股民陷入恐慌抛售,死伤无数。

中国政府在27日(星期六)宣布降息,原本以为可以救市,让不少散户有信心补仓拉底成本,岂知在周一(29日)当天上证指数一度跌破4000水平,暴跌情况让散户处在绝望边缘。证监会漏液安抚市场。

在周二(30日)当天,我恰好开着上证指数,看着它一开市就继续下滑跌幅超过400点,跌穿3900水平。此时网路上很多股票高手,投资专家、私募基金经理都高喊抄底,这是绝佳介入的时刻,也有一群股民高喊进场打守卫战,仿佛看到多方和空方在拼个你死我活。在11点半时,指数呈大U转,回到4000点以上。在复市后,指数很神勇继续往上攀,最后竟然大涨224点。这画面让很多股友很激动,我这外人也看得目瞪口呆,简直很戏剧化。有人外传是中国大妈们在交易所大唱国歌,刺激了股市(神话了大妈的力量呵)。后来才知道中国政府再出一招,让养老金去扶市。

当大家开始恢复一点点信心,觉得有政府政策护航,趋势会转多,没想到隔天(星期三)上演滑铁卢,指数在闭市最后一小时暴跌,跌幅223.5点,简直抵消了30日大逆转的涨幅。这一暴跌,有人认为是外资放空中国股市期指,就像97,98年索罗斯的量子基金袭击东南亚及香港股市一样,听起来还相当可怕。也有人认为是中国国内大资金(包括怀疑政府一面唱好一面卖空)操纵股市,大量抛售A股及卖空期指,从中牟暴利。

接下来的星期四和星期五,中国股市继续下探,空方力量惊人,完全无反击的机会,3800和3700水平都跌穿。虽然这几天,中国政府频频宣布利好消息,如降低交易费用等,但也救不了市,许多股民都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一而再的投入资金却不断被牢套,抄底越抄越低,个个进ICU,政府和证监会都被人骂祖宗十八代。

6月30日经典大逆转和7月1日滑铁卢

看完这一星期的精彩战役,再回看马股简直单纯多了。中国从上到下,包括企业本身都把股市当成投机或一夜致富的地方,每个人都炒股赚差价,以致股价在贪婪中暴涨,在恐慌中暴跌,每天指数波动幅度惊人,相比之下马股指数的一天波动真的很小,可能十、二十点。就如7月1日惠誉调高大马评级,马股也只是涨了21点,盘中最高点也只是30点,相当闷的股市。

这次见识到中国政府毫不掩饰地宣布各种利好政策救市或推动股市,参与程度简直是在干预股市。在大马,遇到外资大撤离,最多也只是机构进场接货,没有刻意宣布新措施推动股市。

另外,觉得中国股友炒股技术比大马厉害好几倍,他们都知道股票上涨是有庄家或大资金炒作推动,在股市暴跌过程会担心自己是否接庄家的货被套住,不会全盘照收投资达人的买卖建议。这次暴跌,很多建议抄底的专家都被人骂得体无完肤。在大马,一些股民连股票是什么都不太懂,更别说什么技术分析,K线、波段……听起来应该是外星人的语言。

不过,两国的股民都有一个共同点,牛市时觉得自己是股神,熊市时就骂政府骂给消息的人,就是不好好反省自己的错误决定。(哈,我也是常犯同样的低级错误)

股市真的是一个双面镜,可以看出很多人性的丑陋一面,也可以自我反省的地方。钱会让人迷惑,也可以让人向上,就看你怎么选择。

今天微博也流传一句话:现在比“爱过”更悲凉的一句话是“赚过”。如果身历其境,绝对很贴切心声,一夜间赚了几倍的资金只剩下不到一半,多悲催。希望下周中国股市翻红,让绝望的人们重燃希望。

另外,在大马无法直接购买中国股票,若要参与中国股市,可以透过大马交易所推出的富时中国A50指数认购凭单(China50-C1、China50-C2、-C3、-C4、-C5及C6)及认沽凭单 (China50-H1、-H2、H3、H4、H5及H6)间接参与。如果认为中国A股会扭转上涨,就选择认购凭单,若看跌就买认沽凭单。




Ps :身边有股票交易的人十只手指数得完,有留意这次中国反击股市袭击精彩战役的人应该是0,无人能分享和讨论,只好记录下来,留给以后的自己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