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学到老

消费税的落实,冲击的不只是消费者和老板,还有只懂手写的书记或做帐员。

我家的资深做帐员过去面对棘手混乱的帐目都能在最后一分钟整理好,顺利过关,甚至替老板们解决查税征税的烦恼。

然而,在新政策下,老爸首当其冲,成了消费税的“受害者”兼“受惠者”。受害者,因为以为安安稳稳用自己的专长继续糊口到金盆洗手为止,如今被老板推去学消费税软件。受惠者,因为如果真的懂得使用消费税软件,容易接其他外快,不需要再依赖老板微薄的粮。

踏入4月,老爸在公司学起如何开关电脑、打开软件、接着学习使用M软件。不过,对于一个完全没有碰过电脑的人,根本就无法操作复杂的软件,直到老板后来够买较为简单的S软件,才让老爸稍微有信心可以上手。

最近恰好在家,就陪太子上课,帮忙听软件导师的指导。那天是学如何开订购单和订购发票,非会计背景的我当下是听得有点脑袋空白,但是还是尽量记下每个步骤。

隔天,我们就在家进行练习。有的部分(会计理念),由老爸讲解给我听,至于软件操作如右键提取文件等技术部分就由我来指挥。最初几次,老爸每练习完就忘记下个步骤,再不然不太懂得使用鼠键和其他功能键,我的不耐烦性格开始浮现。

还好每次稍微察觉自己的语气不太好时,再瞄戴着老花眼镜的父亲,就尽量安耐着自己的臭脾气。想起当年毕业时,收到政府寄来的师训信函马上拒绝,是正确的决定。没耐心的人,无法当个好老师。

后来重复了几次,老爸也开始掌握了开订单和发票的基本操作。今天在下一城,没等软件导师上门指导,先由我看网上教学,再教他如何整批打印发票,让他先有谱。

其实,“放弃学习”是最简单,只要说服自己是不行的,下一秒就可以安逸地置身事外,不用伤脑筋去学习。可是我爸就是有骨气及很需要面子的人,要他认输放弃,他做不到。

事情总是有两面,有时父亲太爱面子的性格常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旁人会觉得厌恶;有时后,这爱面子的性格却帮助他克服一般人不愿意面对的事。

在想,如果我70岁后是否还像父亲一样愿意学新事物,答案应该是会。我的世界里,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新鲜事,不是惯性不费力气的事。有人教新事物,求之不得呢。

想起以前南方朔写过的一段话,大意是人在追求完美的事情,达到后不要轻易满足,继续再挑战,那社会才文明进步。那也是的,如果每个人停顿在自己满足的阶段,社会也会停顿。

人,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希望老爸很快熟练地使用该软件,下回要教他用智能手机的沟通apps及设立面子书,哈哈(奸笑)~


Friday, April 24, 2015

最后栖身之所

上周和母亲同电话,第一次听她提起要物色骨灰龛位,当时有点错愕。好端端的,怎么忽然提起骨灰龛位(touch wood)。

原来,年纪比她小的同事最近买了骨灰龛位,安排好自己的最后栖身之所,她劝母亲不需要太避讳,时代不一样了,早准备就不会让孩子添麻烦。

我以为这事情会不了了之,因为年初叫父母物色新住宿,住在有地的排屋,以后想种花种菜都可以,但至今没有下文。

没想到今天听到母亲再和父亲提起这件事。轮到母亲劝思想有效保守的父亲,得空应该先买下两个骨灰龛位,以后办身后事就不会手忙脚乱。父亲想想也认同,就列了几个地点,父亲主张便宜的骨灰龛位,母亲觉得应该买靠近住家附近的。两人认真地讨论起这件事。

在旁的我,听到他们的对话,忽然觉得很释怀。父母那一辈人都很保守,开口绝口不提自己的身后事,好像在诅咒自己,除非是病入膏肓。不过,时代确实不一样了,这想法其实是相当正面,就像提早立遗嘱一样。

早几年前,和父亲提起过立遗嘱的事,他都很闪避这话题,认为以后会有机会立遗嘱,就算倒在病床,还是来得及叫律师立遗嘱。我趁着俩人提到骨灰龛位话题,顺便灌输他们立遗嘱的好处,还告诉他们,我的公积金和保险金也有注明受益人。

记得有位朋友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一定要让家人所有成员都立遗嘱,不然真的发生什么突如其来的事,没有遗嘱真的是很麻烦。他几乎花了半年的时间,来回土地局好多次,最终才把父亲遗留下来的房子地契转换名字。他说,如果有遗嘱,就可以省却这些麻烦。

想起以前听过刘墉写的一篇小说《你是我一生的陪伴》,故事大纲是做父亲在女儿年轻时,在台北住家附近买了一块寿地,后来女儿长大,陪着丈夫到不同的地方居住,而他随着女儿每到一处都会选一块寿地。不过,他临终前却要求把骨灰撒在大海。做女儿的不解,但为了不违背遗愿,只好照着办。女儿后来继续到不同的城市生活,她心情不好时都会去海边,因为她终于知道,自己漂泊时都有父亲的陪伴。

现实中,没有那么凄美的故事,不过人生每一个阶段确实都需要规划,含糊不得。因此,不管是新房子或骨灰龛位,希望老爸会找到称心如意的。更最重要是希望父母长命百岁。

至于我呢,也许再过多几年,也需要去思考老年生活和临终安排。时间不留人,像梦一场,眨眼间就老去咯。晚安。

Thursday, April 09, 2015

据理力争

据理力争,这动作在速食的年代,有时会显得乏力。不少人口里满是埋怨,对他人的埋怨,对环境的埋怨,就算道理归自己,有时也会选择息事宁人,不了了之。最后只剩下满口的埋怨。

我身边一直都有个懂得捍卫自身权利及据理力争的人,遇到有不公平或不正确的 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都会设法表达自己的不满,甚至通过政府管道投诉。

他就是我敬爱的老爸。虽然七十古来稀,但比年轻人更懂得捍卫本身权益,别人休想糊弄他。

有次,他知道母亲的老板很刻薄,公假没给双薪予有值班的员工。结果他瞒着母亲到劳工局投诉,后来老板被执法人员检举,乖乖遵照指示发双薪或减少员工公假工作。老板一直想找出举报元凶,但永远不知道是谁呵。

另外,公寓楼下的非法洗车生意越做越好,待洗的车子霸占了整条路,影响居民作息。我爸又发挥他不平则鸣的作风,联络市议会和州议员,对方后来接获传票。不过,对方没有被驱赶还继续营业,这事让我爸极为不满。

今天在某连锁咖啡厅用餐,老爸争着付钱,忽然瞄见老爸对收银员比手划脚。赶紧趋前,原来老爸在教育收银员不能乱收服务费,不能随便贴个告示牌就收服务费,一定要有政府的盖章证明。收银员一副不想纠缠的样子,我在场的角色就叫老爸算了,不要为难他们。

为了安抚老爸,让他转移视线不要再为服务费伤神,就自荐若查证对方乱收服务费,会把收据上载到投诉网站,讨回公道。

我是支持我爸据理力争,是他教会我面对不公平的事要据理力争,但作为他的家人,我会希望他息事宁人,担心他这样心直口快批评或纠正别人,让别人不满,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情绪波动影响健康。

现在回想,抱着以和为贵态度的自己有时忍不住对不公平的事出声,这除了因为工作更懂得本身权益,另个部分原因是因为老爸的身教。

记得在大学那年,因为喜欢的电台DJ被雪藏,想写信投诉,但身边朋友认为要投诉也应该让DJ知道,不能这样鲁莽。那时心中不忿,投诉是作为听众的权利,没有必要劳师动众让DJ知道。自己就决定写投诉信给电台总监,要求平对待每个DJ,让他们都有时段可以主持节目。当时信寄出后有点忐忑不安,觉得自己会不会太over。事实是我的忧虑多余,总监很好人,有关注我这小听众的投诉,最后重新听到我喜欢的DJ在空中讲话。那时觉得自己做对了一件事。

数年前,迷恋某偶像歌手,但对其唱片公司颇为不满,每发一张新专辑,却有超过2个版本,分明在压榨歌迷的钱。虽然当时心中不满,但为了照顾歌手的销量,继续捧场。直到有一次,他难得来宣传,但该签名会设下不合理的条件,只签当天购买专辑附送的海报。事实上,大部分的铁粉早就买了好多版本的专辑,分明要歌迷再买多一张。

那时也不知那里来的火,在其公司的论坛写了一篇很长的投诉信,要求公司不要把歌迷当摇钱树,没有诚意就不要办。该帖文引起一些歌迷的回响及支持。主办单位后来没有删除掉不合理的条件,反而是某人找我要求把帖文标题改成温和点,不要把气氛弄得太僵。其实,当时还有个想法,就是在签名会现场高举抗议布条,抗议不公平的签名会。后来的后来,当然没有这么做,因为没有人支持我,还被人当怪人看。可怜的我:(

去年,手持一家产业公司的股票,当时母股大约2.20,凭单1.12,忽然大老板打算要让旗下两间产业公司合并成大型产业公司,献议以母股1.60及凭单0.60的价格收购,比当时的市价低于30-50%的价格。所有小股东都很生气,认为不要乱抛售手中的股票,毕竟那是自愿收购,非强迫性收购。可是投资者的情绪很容易受影响,隔天股价应声下跌。这让大老板作享渔翁得利之便,你恐慌抛售,他就低价售票。

对于这样不公平的现象,我当然义不容辞写了信给证券委员会及小股东权益监管机构投诉,当中只有小股东权益监管机构给予回应,后来还召开公听会,并把股东的不满传达给证券委员会。至今,此事还没下文,股票也乏人问津,价格横摆。

上述3个例子比较经典,当时是处在情绪不满下据理力争。现在人渐长,想法有些转变,虽然眼下会觉得不公平,但若干年后回望,可能一笑而过,一切云淡风轻,就像现在叙述这些事情一样。

生命很轻,不需要过多的执着。还是可以据理力争,但心情平和地争取,尽量灭掉心中的火团。希望老爸有天能够接受这社会本来就存在不完美和不公平,维持平和和愉悦的心看世界,那些不公平的事留给下一代再据理力争。



Thursday, April 02, 2015

关于自信

“自信的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目标,
  自卑的人则只是凭着侥幸。
  自信者的失败是一种命运的悲壮,
  自卑者的成功则是一种命运的悲哀。”

翻书看到这几句话,忽然像火柴在夜空划出一道光芒一样,惊醒。自信,有时觉得自己是有自信的,有时候觉得自己是自卑的。

自信应该是源自心里的一种坚定信念,觉得自己可以驾驭的,自然会显得自信,而过分自信就会变成狂傲。自卑则是经过对外比较后,觉得自己不如人所产生的一种负面感受,变得裹足不前或过于宿命。

我的自信在于我自小有股不服输的心里,总觉得别人做得到的,自己也能做得到,所以这么多年都不惜一切尝试各种可能,总觉得人是无限可能,不要局限自己。

我的自卑在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当以为可以追求柏拉图式的生活,却发现自己也和凡人一般物资化;当以为可以解读别人的思想时,却发现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当以为自己可以要求时,却发现自己不配要求……

若要重塑正面的人格,只能告诉自己放下过去的“以为”,不要再自以为是,专注做自己能够驾驭且能够培养自信的事。

对,专注就是我现在想做好的一件事,也有信心能够做好的事。专注的看书。

ps:最近的生活很规律,平均每星期看两本书加一份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