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美食与生活

朋友在国外考到生物博士学位,我的第一个博士朋友,想起来也挺光荣的。

我们到她以前半工读打工的餐厅用餐叙旧,临走前遇见餐厅老板。老板一听到朋友已是博士,非常开心。

他口里嚷着,“哈,没想到餐厅可以出了一名博士。”,并坚持请客庆祝一番。

老板也趁着食客减少的时刻,和我们聊起来。我们赞他的食物,10年来味道都没有改变,很有古早味。

他说,这几年虽然有开分店,但都坚持不让外劳当主厨,如果真的是缺少厨师,就宁可暂停分店,把人力集中在总店。

他笑称,目前总点2的女主厨还是一样很挑剔,不让任何人碰食物包括他,坚持必须亲手负责所有的食物,所以顾客总要等上一段时间才可以吃到她的食物。

不过,也因为这样食物的味道,一直保持着水准,没有改变,而顾客也不介意花时间等待。

不知为何,他聊起了他的母亲。他母亲后来患上胃癌,医生检验出癌细胞扩散到肺部,情况相当严重,只剩下有限的寿命。

当他告诉母亲这残酷事情时,他母亲的第一个反应竟然是,“我连新加坡都没有去过。” 这句话让他当头棒喝,才意识到这些年除了努力赚钱,却不懂得让母亲享福。

后来,他也改变了生活步调。他笑说,之后母亲健康已有改善,除了带她旅行,也与店里老臣子一起出游。

他说,赚的钱都带不走的,做人要懂得体会生活,这世界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等我们去探索。

哈,我又开始羡慕他的员工。不过,我也不错,除了沾朋友的光,吃了一顿美食,外送一段不错的生活故事,真是丰收的一天。

Sunday, April 20, 2014

不要计较

数日前到某培训中心上课,午休时间无所事事走动,偶遇在那里工作的摄影师。他自称是官家机构最后一位华裔摄影师。也许他难得一见华裔,我们就这样聊起来。

他自嘲自己有点没出息,曾经同期的同学和朋友,当了某高官,一些当了某主管,而他至今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摄影师。

不过,聊起家庭,他就眉开眼笑,滔滔不绝地提到他对家庭及理财规划。他有3个孩子,孩子都已长大,有赚钱的能力。

尽管如此,他过去陆续买下3间屋子,打算以后分给每位孩子,妥善安排孩子的未来。

在我想象着他的孩子多么幸福之际,他很慎重地说,人最重要有个家,工作多忙碌,回到家有家人等待,可能对方端一杯水给自己喝,都会觉得很开心,什么疲劳都会消除。

他看我频频点头,问我结婚了没?我摇头。

有伴吗?摇头。

他安慰我说,没关系,还年轻,有机会一定要组织自己的家庭和小孩。

我冷冷地说,从来都没想要生小孩,而且要和另个人相处没那么简单,与其和别人常闹口角摩擦,倒不如自己好好生活。(我好像认定自己一定会和别人吵架,要孤独终老)

他马上打断我的话。安哥,赠你四个字——“不要计较”,和另个人一起生活总会有摩擦。如果遇到什么事情,彼此退让一步,不要过于计较,很多问题都会化解。

我点头认同。

这几天独自在无人的空间活动,安哥的话浮现在脑里。想起自己原来已经独自活了很久,久得忘记自己是孤独的,忘记何谓爱,家庭生活对我何等奢侈。

那些曾经出现在生命中的人,早已转身远去。现在回想,我确实是个计较的人,计较自由,计较尊严,计较完美,计较是否徒劳无功,而且还学不会如何不跟岁月计较。

未来的改变没人能预测,但是很感谢萍水相逢的安哥,无私地分享他的人生观。

注:不自觉写了好几篇有关安哥的生活和人生观,看来身边还真多无名英雄的安哥,在不同的时间点出现,给我指引一条明路。

希望安哥们和还未遇见的安蒂们都健康幸福。


Tuesday, April 01, 2014

老相馆老回忆


今天在报纸看到有关《老相馆走过一甲子 镜在不言中》,勾起对老相馆的记忆。

相馆对90年代前出世的人都有一定的分量,当时相机不普及,一家人或是一些特定日子要拍照留念都会到相馆。

曾听母亲提起,早在我还未出世前,舅舅是在相馆工作,替家族成员拍了不少的黑白照,年初新年拜年时,引起家族轰动的黑白照片,也是舅舅工作的相馆所拍的(但不确定抓相机者是否舅舅)。

我的第一张相馆照片应该是在1、2岁,再来就是幼稚园毕业照,然后中五毕业照和护照人头照人头像,最后是大学毕业全家福照。

接触过一些相馆,印象深刻确实是乔治市的“萧湘影室”,当初学校都推荐学生去这家相馆拍黑白毕业照。它绝对是槟岛明星相馆,许多名人都在那里拍过个人照。

小小的相馆里,到处都见到各种不同脸孔的照片,有时研究别人的照片也是一种乐趣。拍摄棚设在楼上,好景时要排队轮流到旁边的小梳妆室。梳妆台上总会放着一些梳子,男人发gel,旧式粉底等,整个空间都弥漫着时光的味道,像处在另一个时空。有时会看到师傅替裱了相框的相片修复进行修饰,相片中的你我都变成无瑕疵的人。

喜欢萧湘相馆的照片,因为它的相纸都挺特别,粗面不留下手指印,而且下端有其字号。在萧湘相馆拍照独特之处是,底片归相馆版权。若要翻印,则提供编号即可。至今钱包还留着那张挺喜欢的青春无敌大头照,但也已经无法再翻印了。

照片取自网路
后来学摄影,到相馆主要是冲洗底片。去年偶然机会下经过位于14区,10年前经常光顾的一间相馆,老板还认得我,聊起相馆的生意。这些年数码年代的变革,很多小相馆主要的收入来自卖相框和拍护照人头像,拍全家福或是冲洗照片费也剧减许多。有的为了继续生存,还要兼提供复印服务,或售卖其他与拍摄无关的物品。

想起早年曾经看过一部韩国电影《八月照相馆》,故事情节忘得七七八八,只记得在一个不起眼的小相馆,男主角替自己和心爱的人拍下一副永恒之照。

现在,传统相馆这门生意算是夕阳行业,但是它曾经让无数的家庭或个人留下许多的美好记忆,也留下时间的足印,算是功德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