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胡思

想写最近很多人都看过而且也讨论过的一部戏《departures》。

其实也不是想要写这部戏如何感人,因为它确实感人。

不过对我还有深一层意义,这部戏有几个画面和我过去虚构过的故事画面是吻合的,所以才觉得太神了。

那一幕男主角拿着报纸广告走到街头的尽头,抬头望见一间孤立的楼房,也就是NK公司。

我曾试过安排小说男主角为了给笔友惊喜,偷偷去找她,结果也是一样越走越偏僻,最后握着手中的地址来到街头尽头处,发现一间有点怪里怪气的楼房。

现在看到这画面会不自觉会心一笑,为了突出一些事情,总会安排特殊的场景让故事能够发生下去。

再来一幕,戏里男主角望着上了最后妆的澡堂女主入殓,然后镜头从死者角度拍出来,然后棺木慢慢盖上。

以前也试过写死者灵魂对着躺在棺木内的死者浮肿尸体对话,所以这次看到很多“尸体”的画面就有点兴奋(有点变态)。

美中不足是电影没有拍到如何把腐烂的尸体上妆,所拍到的“尸体”脸部都是完好无缺的,顶多脸部苍白无血色。

看完戏的晚上,竟然发梦自己变成礼仪师,为尸体上妆,梦里一点都不会觉得害怕。

整体而言,就是喜欢这类戏,能勾起人们深思对死亡的态度和生命价值。

开始再想,自己的尸体以后要如何处置,如果不要那么麻烦的入殓程序,最好还是躲在森林里不让人发现,然后化为土滋润大地。

Saturday, June 20, 2009

忘记完美主义

忘了我曾经的完美主义者。

那天一位殊未谋面的,见到面就你是急性子,是完美主义。

完美主义。呃,好像很久没有听到的名词。忽然间被人点醒,曾经有过完美主义的因子。

对,以前做事情总是冲到极点,要第一时间做完,要做到连自己都无法挑剔为止,才会停手。有时像扭转得很紧的绳,随时会撕裂一样。

那时很多的追求,很多的不满,也有很多的创意。也不知何时,与完美主义都扯不上关系,越来越远。

很多东西可以变得无所谓,有瑕疵就瑕疵,随随便便交差。工作不再需要我的完美主义。生活也不需要我的完美主义。

我还不想要找回过去的完美主义,因为还没事情配得上。

在这不完美的空间,追求完美真是自讨苦吃。

Thursday, June 04, 2009

休业中

最近,颈项老是感觉不舒服。

只怪以前坐没坐姿,站没站姿,天天对着害人精的电脑。

现在看来要提早保养自己的颈部,避免提早老化,所以暂时不写新帖子,反正没有mood对着电脑。

等看那天心血来潮再写吧。

休业中”